跑紅眾創(chuàng)課堂 抖音短視頻運營常見專業(yè)名詞 少兒圖書銷售搶灘短視頻平臺
跑紅眾創(chuàng)課堂 抖音短視頻運營常見專業(yè)名詞 少兒圖書銷售搶灘短視頻平臺,,
跑紅眾創(chuàng)課堂 抖音短視頻運營常見專業(yè)名詞
跑紅課堂|抖音短視頻運營常見專業(yè)名詞
作為當下用戶活躍度較高的平臺,抖音積累了大量的內容資源,。不光提高了用戶對平臺的使用率,,還增加了用戶的平均停留時長。抖音的變現(xiàn)方式多,,流量大,,只要學會短視頻運營、直播運營,,變現(xiàn)難度就大大降低了,。也讓越來越多的個人和企業(yè)入駐抖音平臺。
新手想要玩轉抖音,,就必須要了解平臺規(guī)則,,學習平臺知識。今天師兄就給大家分享一組抖音短視頻運營中常用的專業(yè)名詞,,希望對想做抖音短視頻運營的人群有幫助,。
1、推薦機制
推薦機制其實是抖音平臺的一種算法規(guī)則,。它的好處就是,,不管你賬號是否有粉絲,系統(tǒng)都會對你生產的作品進行推薦,,如果推薦的流量獲得了初始用戶的好感,,系統(tǒng)就會進行二次推薦。
當你發(fā)布視頻之后,,抖音系統(tǒng)會判斷你視頻的類別及屬性,,一般系統(tǒng)會根據(jù)文字描述信息進行內容識別和判斷。所以短視頻的標題,、分類很重要,。
建議:短視頻標題中出現(xiàn)視頻內容高度相關的關鍵詞,,以便系統(tǒng)推送相關性高的人群。
如果短視頻標題出現(xiàn)的關鍵詞是--懸疑故事,,那么抖音系統(tǒng)就會把短視頻推送給,,平常看過懸疑故事,、平常對懸疑類短視頻點贊過,、評論過、收藏過,、轉發(fā)過的人群,。如果這部分人群對你的作品很喜歡,那么抖音系統(tǒng)將會推送給更多的人群,,進行二次流量曝光,。
例如:系統(tǒng)首次將你的作品推送給500人,如果有10%的人看完這個視頻并且有互動行為(點贊,、評論,、收藏、轉發(fā))那么多系統(tǒng)就會將視頻推送給1000人,,5000人,,10000人、100000人,。直到短視頻到達一個峰值,,停止推送。
2,、流量池
流量池就是流量的蓄積的容器,,主要是為了防止有效流量流走而設置的數(shù)據(jù)庫。
3,、限流
抖音系統(tǒng)對你的短視頻限制流量推送,。一般是因為視頻內容違規(guī),、水印,、廣告、違反法律法規(guī),、被舉報,。
4,、賬號權重
賬號權重是衡量一個抖音短視頻賬號好壞的參考指標,。
影響賬號權重的因素:用戶的互動情況(點贊量、評論量,、轉發(fā)量,、收藏量),、作品違規(guī)次數(shù)、被舉報次數(shù)等。
賬號權重越高,,系統(tǒng)給與的流量越大,,權重越高。
5,、賬號降權
在賬號運營的過程中,,如果流量持續(xù)上不去,比如播放量低于1000,,低于500,,那么系統(tǒng)就會判定賬號為低質量,而進行降權處理,,就會減少流量推送,,基本上這個賬號就廢了。
另外一種情況就是賬號出現(xiàn)違規(guī),、搬運,、違法法律法規(guī)的事項、被舉報處理 ,,這樣的賬號也會被抖音官方降權處理,,從而降低流量推送。
6,、養(yǎng)號
讓系統(tǒng)判斷賬號是否正常,。比如正常觀看內容、搜索內容,。有些企業(yè)或個人一來平臺就開始發(fā)廣告,,基本上這個號就廢了,建議養(yǎng)號1周-1個月左右,。
7,、用戶標簽
一個用戶注冊新賬號,系統(tǒng)會自動分發(fā)20個視頻,,通過用戶在這20個視頻的停留時間,、播放次數(shù)、點贊,、留言,、關注等信息,系統(tǒng)就能很快判斷出用戶屬性,,定義用戶標簽,。以后有用戶感興趣的視頻,系統(tǒng)就會推送給此類用戶,。
8,、賬號標簽
抖音算法根據(jù)視頻的內容篩選歸類,,推送給對此內容感興趣的用戶。標簽明確,,視頻發(fā)布后很快會被目標用戶看到,。標簽不明確,系統(tǒng)算法無法得知推薦某種類型用戶,,則視頻不被推薦,。
9、完播率
視頻被完成播放占總播放量的比例,。比如視頻被播放10000次,,被完整播放完1000次,那么完播率就是1/10,。完播率越高,,系統(tǒng)認為你賬號生產的內容越優(yōu)質,權重越高,。所以很多短視頻作者會引導用戶看到視頻最后,。
10、個人IP
打造專屬自己的風格,。比如你是個車評人,,那么你創(chuàng)作的內容全是跟汽車相關;如果你是個美食主播,,那么創(chuàng)作的內容應該全是美食類目,。這樣可以保證你的粉絲群體更加精準。
11,、UGC
互聯(lián)網術語,,全稱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戶生成內容,,即用戶原創(chuàng)內容,。用戶將自己原創(chuàng)的內容通過互聯(lián)網平臺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
現(xiàn)目前自媒體平臺上的原創(chuàng)內容,,都可以成為UGC,。
12、DOU+
抖音官方提供的一種視頻付費推廣工具,。購買DOU+推廣,,可以讓你的短視頻曝光給更多平臺用戶,。
DOU+投放頁面
13,、藍V認證
抖音官方對你的實名認證,只針對企業(yè),,個人無法申請,。
14,、互動數(shù)據(jù)
視頻點贊、評論,、分享(轉發(fā)),、新增粉絲關注數(shù)、主頁訪問量,,查看相關音樂,、點擊話題。
互動數(shù)據(jù)很重要,,方便參考做內容方向調整,。
15、截流
其實就等于評論營銷,。也可以叫做蹭流量,!
去大V作者的視頻作品下面評論和留言,讓評論區(qū)的用戶引起共鳴,,給你的評論內容點贊,,一旦成為熱評,那么就會有很多人去訪問你主頁,,查看你發(fā)布的內容�,,F(xiàn)目前抖音上很多做招商加盟的商家,均在采用此類手段,,而且效果十分明顯,,且成本很低。
16,、MCN
MCN(Multi-Channel Network),,即網紅孵化中心,是專業(yè)培養(yǎng)和扶持網紅達人的經紀公司或者機構,。
17,、BGM
背景音樂。
建議:選擇熱門背景音樂,、與主題高度相關的背景音樂,。
很多時候,打動用戶的可能就是一首能夠引起共鳴的音樂,。
18,、CPC
單次點擊付費。前面在分享運營專業(yè)名詞的時候科普過,!
19,、CPM
廣告千次展現(xiàn)成本,就是將廣告給1000個人看,,付費多少錢,。前面在分享運營專業(yè)名詞的時候科普過,!
20、CTR
點擊率,。
點擊次數(shù)與總的展現(xiàn)次數(shù)的比例,。比如有10000個人看過這個廣告,只有1000個人點擊了這個廣告,,那么CTR=(1000/10000)=1/10
點擊率越高,,說明用戶越喜歡,流量越精準,。這也是廣告投放人員一直追求的數(shù)據(jù)值之一,。
21、CVR
轉化率,。
轉化次數(shù)與總的點擊次數(shù)的比例,。比如有1000個人點擊了廣告,但是只有10個了購買了廣告商品,。那么CVR=(10/1000)=1/100
轉化率越高,,企業(yè)老板越高興。畢竟銷量上去了,,企業(yè)就賺錢了,。這也是衡量廣告投放人員的一個重要指標。
發(fā)布于:浙江
少兒圖書銷售搶灘短視頻平臺
近日,,北京開卷發(fā)布2021年少兒圖書市場分析報告,,少兒圖書市場增速放緩,同2020年比僅上升1%,,但少兒圖書在短視頻電商渠道表現(xiàn)非常搶眼,,成為一個特別值得重視的新趨勢。
短視頻賣書六成是少兒讀物
開卷分析報告稱,,2021年少兒圖書細分市場碼洋比重前三名為少兒科普百科,、少兒文學和少兒繪本,少兒科普百科的碼洋比重首次超過少兒文學,,成為細分市場碼洋比重最大的門類,。
據(jù)分析,少兒科普百科的上升和疫情期間市場對這一類圖書需求的增大有關,,也和近年來80后,、90后的新手爸媽對于兒童讀物的需求觀念不同有關。這一批家長對新知識,、新信息的接受能力更高,,當下少兒科普百科的內容緊跟時代潮流,涉及學科廣泛,與更為認可經典名著和系列圖書的少兒文學相比,,少兒科普百科類新書也相對更受歡迎。
報告稱,,在網店三個細分渠道中,,少兒圖書市場碼洋占比都是第一名,其中短視頻電商渠道少兒圖書碼洋占比達到60%,,不僅遠高于少兒圖書市場在其他渠道電商的占比,,也遠高于其他門類在短視頻電商渠道的占比。
童書銷售進入爆發(fā)期
來自短視頻電商平臺的統(tǒng)計數(shù)據(jù),,也表明少兒圖書表現(xiàn)的確十分搶眼,。
快手電商數(shù)據(jù)顯示,2022年至今,,童書直播場次占整體圖書直播場次16%,,比2021年增長近100%。相關數(shù)據(jù)還表明,,快手電商圖書垂類2021年銷售總額較2020年增長超過110%,,單場銷售額過百萬的賬號超過300多個。童書類目2021年比2020年增長超過4倍,。
據(jù)介紹,,2021年快手銷售額增長和增量的前三名主播里均有兩個來自于童書細分領域,瑤瑤繪本就是其中之一,,瑤瑤繪本2021年銷量超2500萬,。
據(jù)了解,快手的童書銷售,,在2021年12月以后更是進入了爆發(fā)期,,這也得益于平臺對短視頻、直播間進行的資源扶持,,頭部圖書,、知識、教育,、出版等相關賬號都得到了全力扶持,,而且這種勢頭將會持續(xù)一段時間。
在短視頻電商渠道哪些少兒書更受寵,?來自快手的數(shù)據(jù)表明,,科普類、兒童字帖類,、家庭教育類的產品目前市場的銷售更火熱,。
出版社快速跟進業(yè)績驕人
少兒出版社在短視頻電商平臺這股熱潮中反應迅速,已經在營銷上取得了不錯業(yè)績,。
接力出版社副總編輯馬婕說,,該社短視頻圖文閱讀量超過2400萬,,用戶評論近6萬條。短視頻平臺半年內由直播轉化的銷售收入超過300萬元,。其中,,“接力出版社”抖音號在2021年共直播150場,總銷售額超過300萬元,。
據(jù)馬婕透露,,接力出版社2021年邀請格日勒其木格·黑鶴、九兒,、嚴伯鈞等50余位作家,、畫家、翻譯家,、教師及閱讀推廣人,,做客接力直播間,通過連麥PK,、作家畫家線上定制,、親簽親繪等多種方式,豐富直播內容,,直播累計時長超過860小時,。
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同樣業(yè)績驕人。副總編王宜清說,,去年該社直播160場左右,,單場最高銷售額突破10萬+。其中為短視頻電商平臺定制的《親近歷史 上下五千年》全年銷售突破87萬冊,。
值得關注的是,,雙減政策的實施以及短視頻電商平臺的崛起,也讓出版社謀求變革,。果麥文化根據(jù)用戶需求已經調整了策略,,內容上傾向科學題材,形式上進行創(chuàng)新,。果麥文化董事長路金波認為,,少兒圖書行業(yè)即將面臨洗牌的局面,。他說:“未來的賽道可能會在內容和形式上雙升級,,內容上可能傾向于科學題材,,形式上追求創(chuàng)新,,比如立體書在眾籌時就達到幾十萬的營業(yè)額,。”
網課多令紙質書重新受寵
對于少兒圖書在短視頻電商平臺的走紅,,業(yè)內人士也給予了熱切關注。
快手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這首先得益于市場的剛性需求,,消費者對孩子在讀書上的認知越來越重視了,,除了家長的認識提高以外,受疫情影響,,孩子在線網課的比例不斷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視力,,使得紙質實體圖書受到了家長的關注,。該分析還認為,根據(jù)此前艾瑞報道,,圖書市場呈現(xiàn)明顯的下沉趨勢,,五線城市的購書用戶數(shù)量及購書金額增速明顯,,小鎮(zhèn)青年正在成為全民閱讀,、知識普惠的新方向,。
來自快手的分析還認為,圖書是所有電商產品中決策成本較低的,,也是主播與粉絲可持續(xù)建立信任的商品,,所以平臺上的主播們也都愿意直播帶貨圖書商品。而出版社傳統(tǒng)售貨理念也在轉變,,越來越多的出版社在快手上經營自己的賬號,,直面消費者和讀者,并將新書首發(fā),、作者見面會等營銷活動通過直播,、短視頻等方式進行,,也成為短視頻日益受寵的原因之一,。
來源:北京日報 記者 路艷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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